机电工程学院

|

郑州轻工业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规章制度
郑州轻工业大学实验教学人员岗位职责
发布部门: 能源与动力工程实验中心  发布时间: 2013-11-07  浏览次数: 580

为了加强实验技术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实验室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责任心,激励他们努力搞好本职工作,保证我校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国家教育部关于《实验技术人员职务试行条例》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实验室教学人员包括实验指导教师、实验技术人员。所有编制在实验室的专职实验技术人员均实行坐班工作制。

1、实验指导教师岗位职责

(1)、负责实验教学大纲的制订和实验指导书的编写,负责新开实验项目的审核与试做工作。

(2)、按实验教学大纲要求,填写实验教学计划,并确定实验时间,会同实验室技术人员确定实验方案及课表。每次实验前要认真备课,预做实验。

(3)、学生进行实验前,认真组织学生填写《实验开设记录》。并向学生讲述实验要求、成败关键和注意事项。

(4)、学生实验过程中应巡回指导,不得擅自离开实验室。

(5)、实验中发生意外情况,应指挥若定,尽快排除故障,消除危险,保护学生及仪器设备安全。

(6)、实验结束后应检查仪器设备及零配件是否完好无损,做好记录。并组织学生整理实验物品,打扫室内卫生。

(7)、学生离开后,检查水电及门窗等,确保实验室安全。

(8)、认真批改实验报告,记录学生实验成绩。

(9)、积极参加实验室建设,协助实验室设计、改进和制造实验装置,承担有关仪器设备的购置论证、安装、调试、验收及维护、检修等技术管理工作。

(10)、模范遵守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服从实验室的领导。

(11)、积极参加实验教学改革,参与实验室开放与创新实验指导工作。

2、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岗位职责

实验室主任、副主任是实验室工作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全面负责实验室的各项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编制实验室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并检查执行情况。

(2)、全面负责安排实验室的教学、科研以及科技开发、对外服务工作。制定学年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计划,负责实验室各类人员(包括在实验室工作的教师)的工作任务分配,排定实验课表,并对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督促。

(3)、按教学大纲和科研计划要求,会同有关教学、科研人员,审定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材和实验指导书以及科研试验大纲。根据教学大纲要求,负责已开实验的改进提高并增开新的实验项目,努力提高实验课教学质量。

(4)、配合实验教学管理部门做好实验教学管理工作,认真完成有关部门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贯彻、制定、实施有关规章制度,搞好实验室的科学管理。

(5)、抓好实验室技术队伍建设,组织人员的进修、培训。开展教学方法研究,不断提高实验室学术水平。负责实验室人员的工作安排、工作量计算和工作情况考核,提出奖惩意见。

(6)、编制设备计划,负责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验收、安装调试工作,保证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行。制定本室设备的操作规程和管理细则,加强技术管理。提出本实验室设备器材的损坏、丢失、报废申请报告,提出处理意见,参加事故处理。

(7)、负责本室精神文明建设,认真抓好实验室工作人员的敬业爱岗和学生素质的培养工作,定期检查、总结实验室工作,开展评比活动。

3、高级实验师(高级工程师)岗位职责(包括在实验室工作的教授、副教授)

在实验室主任领导下,负责实验教学以及科研试验的技术指导与开发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每年承担规定的实验课教学任务,保证教学效果。

(2)、掌握本学科国内外实验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提出实验室的建设建议。指导大型实验,解决实验工作中出现的关键性技术问题。

(3)、组织与承担实验理论、实验技术、实验方法和实验室管理的研究,以及实验教学改革工作,完成学校规定的科研任务。

(4)、负责实验项目及仪器设备技术改造、更新,实验装置的设计、制作和技术开发工作,提高使用效益。

(5)、负责指导本学科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验收、安装调试与功能开发工作,承担与指导仪器设备的维修工作。负责实验室的部分管理工作,拟定有关操作规程。

(6)、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出较高水平的实验项目或测试技术方面课程;主持编写高水平、高质量的实验讲义或指导书。

(7)、承担对各级各类实验技术人员的业务指导。

(8)、协助实验室主任做好实验室的各项工作。

4、实验师(工程师)岗位职责(包括在实验室工作的讲师)

在实验室主任领导下,负责实验教学以及科学试验技术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承担某一门课程或某一种类型实验的组织工作,负责制定实验方案、设计实验方法、选定仪器设备、分析处理实验数据、编写实验教材、指导书及有关技术文件,并组织助理工程师和技术员进行实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保证教学、辅导效果。参加制定实验室建设规划和年度购置计划。

(2)、参加编写实验讲义和指导书,努力掌握本学科实验技术,上好实验课。不断研究改进实验教学法,负责新开实验项目的准备,研究分析调试。

(3)、掌握本实验室有关的专业技术,改善实验技术条件,根据学术负责人的设想和要求,设计、加工特殊的实验装置或零配件,改进有关仪器设备的性能指标。

(4)、承担大型仪器设备的调试、维护、检修、保养、校验和故障的排除。

(5)、承担与本实验室有关的技术开发工作,负责在某些实验技术、测试分析方法上向教师提供技术服务和咨询。

(6)、经常向实验室介绍国内外实验设备仪器的发展与新的实验技术信息,提出实验室工作的改进措施与方案,负责对助理工程师、技术员和实验工人、保管员的业务指导。

(7)、协助实验室主任做好实验室工作档案的管理及基本信息收集整理工作。承担实验室规定的其他工作任务。

5、助理实验师(助理工程师)岗位职责(包括在实验室工作的助教)

在实验室主任领导下,协助实验师、工程师完成教学实验和科研中的技术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基本掌握本实验室有关的实验原理和实验技术,担负某一项实验的组织指导工作,负责准备实验仪器、设备的调整、操作和一般性维护工作。较熟练地掌握本室各种仪器设备,承担部分实验教学任务,参加实验准备及仪器配套工作。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2)、承担比较复杂精密仪器设备的技术管理,能对一般仪器设备的故障进行判断和维修制定有关实验规程、编写有关实验资料以及常用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使用保管要求等技术性文件。

(3)、做好实验教学的准备工作,掌握有关实验的基本原理。协助工程师(讲师)编写或选定实验指导书。

(4)、参加实验教学方法研究,具体从事新开实验的准备、调试工作,提出新开实验的技术报告。在教师、实验师(或工程师)的指导下,设计实验方案,设计或制作一般实验装置,对实验、测试结果进行常规分析和处理。

(5)、在仪器设备的日常管理中,参加仪器设备的维修、参与实验方案的设计和一般验装置的改进与研制,做好在用物品的帐、物、卡管理工作。

(6)、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好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工作。

(7)、负责对技术员、实验工人和保管员的业务指导。协助实验室主任做好仪器设备的保管、维护工作、填写实验室仪器设备维修记录。

6、实验员(技术员、技术工人)岗位职责

在上一级技术人员指导下,承担教学、科研的辅助性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科研实验或测试的准备工作和辅助工作。

(2)、基本掌握常规的实验工作方法和步骤,承担本实验室的部分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

(3)、根据工作需要,正确记录、整理一般实验数据和绘制实验图表。编制本实验项目的物资消耗定额和需要量计划。

(4)、认真做好实验室日常管理和安全卫生工作。

(5)、完成领导或实验室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7、保管员

保管员在实验室主任领导下,主要负责实验仪器设备、工具、材料、药品的保管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熟悉所保管的仪器设备、工具、材料、药品的规格、型号、性能和用途,详细了解保管物品的要求和存放条件,并在保管时尽量做到满足这些要求。

(2)、做好所管设备、仪器和其它物品的防潮、防尘、防霉等工作,必要时定期放置防潮剂、雨季要采取烘干措施。

(3)、认真执行设备仪器、物品的管理制度,及时记账、出借有据、账物相符、并经常做好整洁工作。

(4)、对所管设备仪器每学期进行两次检查,做到资料(说明书、编写的操作规程)完整、附件齐全、性能良好。对用后返回的仪器,做好擦拭、涂油和整理工作对所管消耗材料、品种、规格要做到标记明显,摆放整洁,数量准确。

(5)、向实验室主任定期汇报所管仪器设备状态,消耗材料库存情况,及时组织小型仪器设备的维修,提出维修计划。

(6)、保管员有权拒绝不遵守操作规程和不具备使用条件者使用有关仪器设备,实验室主任应尊重这一权力。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36号郑州轻工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450002    电话:0371-86608939 李立伟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