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

|

郑州轻工业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实验教学  教学资源
二维导热物体温度场的电模拟试验
发布部门: 能源与动力工程实验中心  发布时间: 2013-11-07  浏览次数: 1099

一、实验的目的

1、学习电、热类比的原理。

2、通过对电模型的电量测量,求出墙角导热的温度场。

二、实验原理

对于稳态过程,二维固体导电及导热系统的数学描述均为拉普拉斯方程。

由于数学描述的一致,现象之间将是类似的。即可用电势的变化规律描述温势(温差)的变化规律。电势的测量较温差测量要方便得多。固体稳定温度场的电模拟法可分为连续式和网络式两类。连续式使用导电纸作电模型;网络式则用电阻元件构成的电阻网络作模型。本实验采用网络式。显然,对网络而言,模拟是建立在差分方程类似的基础上。

 

点击下载实验指导书二维导热物体温度场的电模拟试验.doc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36号郑州轻工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450002    电话:0371-86608939 李立伟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