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

|

郑州轻工业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实验教学  教学资源
空气定压比热测定
发布部门: 能源与动力工程实验中心  发布时间: 2013-11-07  浏览次数: 813

一、实验目的

1、了解气体比热测定的装置的基本原理和构思;

2、熟悉本实验中的测温、测压、测热、测流量的方法;

3、掌握由基本数据计算出比热值和求得比热公式的方法;

4、分析本实验产生误差的原因及减小误差的可能途径。

二、实验装置和原理

装置由风机、流量计、比热仪主体、电功率调节及测量系统等四部分组成,如图1所示;比热仪主体如图2所示。

实验时,被测空气由风机经流量计送入比热仪主体,经加热、均流、漩流、混流后流出。在此过程中分别测定:气体在流量计出口处的干、湿球温度(t0,tw);气体流经比热仪主体的进出口温度(t1,t2);气体的体积流量(V);电热器的输入功率(W);以及实验时相应的大气压力(B)和流量计出口的表压(Δh)。有了这些数据,并查的相应的物性参数,即可计算出被测气体的定压比热(Cp)。

 

点击下载实验指导书空气定压比热测定.doc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36号郑州轻工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450002    电话:0371-86608939 李立伟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