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

|

郑州轻工业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实验教学  教学资源
稳态平板法测定绝热材料的导热系数
发布部门: 能源与动力工程实验中心  发布时间: 2013-11-07  浏览次数: 918

一、实验的目的

1、巩固和深化稳态导热过程的基本理论,学习用平板法测定绝热材料导热系数的实验方法和技能。

2、测定试验材料的导热系数。

3、确定试验材料导热系数与温度的关系。

二、实验原理

导热系数是表征材料导热能力的物理量。对于不同的材料,导热系数是各不相同的;对同一材料,导热系数还会随着温度、压力、湿度、物质的结构和重度等因素而变异。各种材料的导热系数都用实验方法来测定,如果要分别考虑不同因素的影响,就需要针对各种因素加以试验,往往不能只在一种实验设备上进行。稳态平板法是一种应用一维稳态导热过程的基本原理来测定材料导热系数的方法,可以用来进行导热系数的测定实验,测定材料的导热系数及其和温度的关系。

实验设备是根据在一维稳态情况下通过平板的导热量Q和平板两面的温差△t成正比,和平板的厚度δ成反比,以及和导热系数λ成正比的关系来设计的。 

 

点击下载实验指导书稳态平板法测定绝热材料的导热系数.doc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36号郑州轻工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450002    电话:0371-86608939 李立伟设计